Skip to main content

炼奶棉花蛋糕 / Cotton Sponge Cake


做了无数次的棉花蛋糕,这次终于可以美美出炉了,要谢谢Laura Chan 分享的食谱,超棒的!!!

非常喜欢此蛋糕的口感。比戚风蛋糕更细腻,比海绵蛋糕更绵密,如棉花般柔软轻盈的棉花蛋糕,操作起来却有难度。为了它,我前后做了二十多次,这是在考验我的耐心与毅力啊~为了挑战成功,我不惜发挥了‘小强’的精神——打不死,誓要做出能看又能吃的。。。唯事与愿违,一次又一次烤出来的蛋糕,不是不熟,就是过度烘烤。要将蛋糕表面烤得金黄色,不过火,不裂,里面又要熟透细腻,呵呵!真是非常考功夫的哟~

材料:
3个蛋黄+1个全蛋
50克炼奶
50克低筋面粉(过筛)
35克玉米油
少许盐(少过1/8小匙,也可以不放)

3个蛋白
45克细砂糖(我放35克)
柠檬汁数滴

做法:
1- 预热烤箱至125⁰C。将装有水的烤盘一起送入烤箱预热。6寸圆模铺上油纸。

2- 将油加热至烫手后熄火,倒入已过筛的面粉快速拌匀至面糊顺滑无颗粒,备用。

3- 打散搅匀3个蛋黄+1个全蛋,加入炼奶再拌均匀。

4- 将面糊倒入炼奶蛋液中,再加入少许盐,拌均匀备用。
5- 蛋白打出粗泡,加入柠檬汁,分次加入细砂糖打发至可以拉出小弯钩的状态(湿性发泡过一点)。

6- 取1/3蛋白霜加入蛋黄糊中翻拌均匀,再倒回蛋白盆中,继续翻拌均匀。

7- 将拌好的面糊倒入模里,轻震几下后送入烤箱里。
8- 以“蒸烘法”来烘烤,首先以120⁰C下火烘约20分钟后,转去110⁰C上下火烘烤90分钟或至熟(烤箱温度只供参考,以自家的烤箱温度为准)。

9- 出炉后马上倒扣5分钟,脱模并除掉油纸。冷切后切片。冷藏后会更美味。

我把每10分钟的烘烤过程都拍摄下来以作参考

左图:蒸烘法——将网架放在装有水的烤盘上,一起送入烤箱预热
右图:蛋糕出炉后倒扣在铺了不粘布的网架上

小提示:
1. 加热油时要用小火。

2. 也可以用水浴法来烘烤此蛋糕。

3. 如不用炼奶,也可以用淡奶替代,不过糖的份量就要稍微调高至个人喜爱的甜度。低粉也可增加5克。

4. 蛋白霜与蛋黄糊要翻拌均匀,以免导致沉淀而产生布丁层。

Ingredients :
3 egg yolks + 1 egg
50g sweetened condensed milk
50g low protein flour
35g corn oil
pinch of salt (less than 1/8 tsp, optional) 

3 egg white
45g caster sugar
few drops lemon juice

Method:
1- Preheat oven to 125⁰C. Place a bigger pan filled with water into oven. Line 6 inches round pan with grease proof paper.

2- Heat oil in a small saucepan over low heat. Remove from heat and quickly add in flour. Stir till a soft dough is form. Set aside.

3- Beat 3 egg yolks + 1 egg together until smooth. Add in milk and mix till well blended.

4- Stir in oil mixture and salt, set aside.

5- Beat egg whites and lemon juice till frothy. Gradually add in sugar and beat till stiff peaks form.

6- Fold 1/3 of the meringue with egg yolk batter till combine. Pour egg yolks batter to meringue and fold till just incorporated.

7- Pour batter into prepared pan, smooth surface and tap pan on tabletop to burst air bubbles.

8- Steam-bake for 20 minutes at 120⁰C. Then reduce heat to 110⁰C for another 90 minutes or till done (for your reference only) .

9- Remove cake from oven. Overturn for 5 minutes and remove the pan and grease proof paper from the cake. Cool completely before cut and served.

已经不记得是第几次的烘烤,还算满意的作品之一

从水浴法到蒸烘法,由高温至低温,再慢慢调整烘烤时间,什么方法都使尽,却还是要败给我那个新烤箱,呜呜呜~

Comments

  1. 你好多谢分享,我是做烘焙西点的,这是我facebook的page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essertroom?fref=ts
    有空去看看吧谢谢

    ReplyDelete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原味牛油蛋糕 / Traditional Butter Cake

牛油蛋糕是我在众多蛋糕中最难掌握做得好的蛋糕,做法看似简单,但其中打发的步骤却常令我拿捏不到。对于此蛋糕我从来没放弃过,做的最多就是它。为了能做出满意的牛油蛋糕,我曾经一个时期一直都在做,失败了,再来过,那时候家里就是一直看到牛油蛋糕,孩子们捧场捧到怕,心理留下了阴影。幸亏家里出了一个牛油蛋糕的粉丝,是他帮我解决掉大部份的失败品,真的要谢谢他给于我最大的支持! 

香酥3Q饼 / Taiwanese Style Mooncake

一个烘焙作品能在网上火热起来肯定有它的魅力所在。就以这款台式月饼,当初看到网友分享时,我除了把食谱收藏外,却没想要动手做。后来看到许多网友也在做,还给予极高的好评,我这才加入了制作的行列,也因此才有机会品尝到这差点儿就miss掉的味道。。。 这饼的口感丰富及多层次。饼皮的酥脆与芝麻香,馅料中QQ的麻薯、香脆的鸡肉丝,咸香的蛋黄,加上甜度适中的豆沙,吃起来酥香甜咸、又Q又脆的,好吃得不得了!非常感恩 洪金娥 老师分享了食谱,也谢谢 Michelle Heong  分享的鲜奶麻薯食谱及网友分享的无水牛油制作方法。因为大家无私的分享,让我顺利的完成了酥饼的制作。 洪金娥老师的食谱: 这里 饼皮材料: 10份 油皮(每份35克) 10份 酥皮(每份24克) 内陷: 100克 鸡肉丝 7个 咸蛋黄 170克 鲜奶麻薯 260克 低糖豆沙馅(我买现成的) 装饰: 蛋白水(蛋白加一点水) 白芝麻 + 黑芝麻(白多黑少,混合均匀) 事先准备: 1- 将7个咸蛋黄浸米酒后,放在铺了油纸的烤盘上,以170⁰C烘烤13分钟后,捏碎并均分成10等份备用。 2- 将全部馅料各分成10等份备用。 无水牛油 食谱参考: 黄金大梨子的博客 做法: 1- 250克无盐牛油放入锅里,用小火慢慢煮溶。将浮在上面的白色泡沫用勺子舀除,一直到加热中的牛油不再冒出白色的泡沫为止,将锅子离火。 2- 将离火后的牛油静置几分钟,白色乳清会往下沉淀,金黄色牛油浮在上面。 3- 将沉淀后上层的金黄色牛油轻轻的倒入过滤纸(或纱布)过滤,小心别把底部的白色乳清也倒入。过滤出来金黄色的油就是无水牛油了。 4- 完全凉透后,将无水牛油盖上保鲜膜,放入冰箱冷藏。要用时取出,让牛油稍微软化即可使用。 小提示: 1- 煮牛油时,不必搅拌。完成后的无水牛油大约有160克,可依所需的份量分装以方便使用。 2- 我用咖啡过滤纸过滤会比较耗时,如要快速完成过滤过程,可用纱布。 3- 冷藏后的无水牛油会变成淡黄色。 鲜奶麻薯 材料: 90克 水磨糯米粉 26克 玉米淀粉 156克 牛奶 35克 糖 52克 牛油 做法: 1- 将全部材料(除了牛油)混合均匀,盖上保鲜膜,以大火蒸20分钟。蒸好后将牛油揉入至完全吸收及不粘

大理石纹牛油蛋糕 / Marble Butter Cake

之前曾做过无数次的大理石牛油蛋糕,每次都是全蛋打发。这次改换了方式,采用了分蛋式做法,将蛋黄面糊拌好后才与打发的蛋白霜拌匀,比起之前的扎实口感,以这种方式做出来的蛋糕会更松软,如要我做出选择,嘻嘻~两者我都喜欢。